色彩報告 ❘ 環遊世界的染料

 

環遊世界最令人興奮的是體驗不同文化的獨特美學和視覺風格。
色彩往往是這些文化表達的核心。



在合成色彩的發明之前,服飾染料來自於大自然,
並透過緩慢手作的傳統技術應用,對環境、製造商和配戴者都十分溫和。
所以也許是時候,我們能夠以一些更好的方式照顧世界,為自己創造喜愛的流行色彩。








▋  西非馬利-Bambara

「Bogolan」的意思是馬利的主要語言「Bambara由泥製成」。
基布通常透過煮沸的樹皮和葉子染成深紅色或黃色。
使用經過特殊發酵過程的泥漿,並運用木棒、刷子或蘆葦,將不同的圖案塗在織物上。
然後將布浸泡在天然溶液中,使泥漿留下的顏色黏合到織物上。
乾燥後,每塊織品都成為有在地風味的藝術品,圖案具有獨一無二的幾何美感。








▋  日本 – 藍染

來自植物木藍令人著迷的深藍色Indigo被稱為「改變世界的顏色」,
日本是歷史上染料文化中具有歷史地位的國家。
藍染工藝是在日本下層人士禁止穿絲綢和顏色鮮豔的衣服時開發的,當時只允許使用靛藍色。
而縫紮藍染則稱為「絞染」,既多功能又易於應用於布料以創造美麗,
因此它在日本是一項十分珍貴的工藝。也被世界各地的許多時尚達人效仿。









▋  印度 - 阿育吠陀染料(Ayurvastra)

世界各國總是欽佩著印度的鮮豔色彩運用。
從藝術、建築,到慶典、服裝,色彩和設計是這個國家迷人的文化和歷史核心。
印度古代阿育吠陀醫學裡,不僅使用植物來幫助健康和治療疾病,
還可以利用它來製造對穿著者和地球都有益的服裝染料。
Ayurvastra的傳統方法(Ayur意為健康,意味著服裝 - 字面意義上為「健康服裝」)
將這些植物100%自然地染於布料,不使用任何有毒化學物質,不會對動物或人造成傷害。

Monsoon Blooms的染色房位於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寧靜的森林中,延續傳承的技術,
已經將織物染色了數萬年。在染色室種植了超過1200種藥用植物,用於染色和漂白。








▋  蘇格蘭 - Harris Tweeds

蘇格蘭的Harris Tweeds花呢布樣(想想奶奶最喜歡的格子花呢夾克),
因其耐寒溫暖,傳統上採用生態保護的染色工藝染色。
蘇格蘭短裙的深紅色、紫色和黃色格紋是由地衣(一種真菌)和植物(另一種靛藍來源)創造出來的。
顏色本身旨在喚起蘇格蘭風景的豐富色彩。

Harris花呢的染色實際上是織物生產的第一步。純羊毛染成不同的基色,然後用手將其分解,
再將它們送入機器中,粉碎並混合這些基色,為每根紗線創造獨特的色調。
誰知道這件不起眼的短裙是用這種精緻的工藝鍛造的呢?








▋  馬雅人、印加人和阿茲提克人

自首次發現以來,墨西哥、中美和南美面料的獨特圖案和顏色一直受到世界其他地區的讚賞。
雖然研磨或煮沸甲蟲和軟體動物以生產衣物染料,可能聽起來不像植物染一樣,如同一杯茶。
但於中南美洲的傳統,它的製作方法很有意思。
西班牙征服者們對他們看到由土著馬雅人、印加人和阿茲提克人製作的鮮豔色彩面料感到敬畏。
生動的紅色,現在稱為胭脂紅,是透過煮沸乾燥球蟲,然後將它們研磨成紅色粉末而產生的。
這種染料成為該地區的重要出口產品,現在仍用於許多化妝品原料,
不過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這樣的染料生產過程獲得許多討論及異議。

雖然如此,該地區也有許多,現在仍是天然植物染色的方法。
傳統的馬雅工匠使用煮沸的香蕉葉作為色料咬合的介質,
使天然染料能夠黏附在布上並防止它們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褪色。
這些技法也是老祖先的智慧!




快速時尚行業對合成染料的使用正在毒害世界各地的環境,
其中的化學物質甚至會給佩戴者帶來健康風險。
但正如我們所討論的,世界各地的人們仍持續地製作數千年來獨特的彩色面料。
了解傳統織品製作和染色方法的確是旅行時體驗文化的一種有趣方式呢!










|
原文網址.http://bit.ly/2NJzglQ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