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世界上獨特的9種織品


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都以其傳統紡織品而聞名,從蘇格蘭短裙到日本和服,
從標誌性的傳統服飾中可以看到明亮而複雜的裝飾面料,
以及因其藝術價值而享有譽名的織品。
為了深入了解全球各地的布料創作,以及為您的下一次旅行提供一些紀念品靈感,
以下為九種令人驚嘆的紡織品設計及其背後的故事。









▋ 01 印尼,Batik

作為印度尼西亞文化的象徵,蠟染布具有手工繪製或使用銅印章壓印的重複圖案。
印尼蠟染不僅是一種藝術,更深刻融入印尼人的日常生活。
母親在懷孕期間會穿著蠟染,上面的圖案代表禱告和祝福。
出生之後,無論是嬰兒期的背帶,或者一路成長的生日、青春期、單身、成年、
訂婚、結婚、新郎、新娘、父母親、生病、避邪乃至死亡,各個階段都有特定圖案的蠟染可以穿。
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紡織品之一,蠟染在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印尼無形遺產的象徵。








▋ 02 
印度,Shisha embroidery

水煙繡明亮華麗,但真正讓它脫穎而出的是鏡子的使用,它被縫在織物上,
創造出真正引人注目的東西。鏡面刺繡可以追溯到17世紀,據信受到波斯美學的影響。
而今天,水煙繡是印度美學的代表,儘管這種技法也可以在亞洲其他地方找到,例如中國和阿富汗。
而且你會看到反光元素的運用,不僅裝飾於衣服,還裝飾壁掛,掛毯和其他家居裝飾品。








▋ 03 剛果,Kuba

Kuba布料以中性色和矩形圖案為特色,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
在婚禮和葬禮等傳統儀式中,男女都穿著由這種面料製成的裙子。
Kuba布是用拉菲草和棕櫚葉纖維製成。生成的布料具有類似天鵝絨的質地。
有些版本使用的是紅色染料,染料來自熱帶樹木的二醇,據稱其具有保護穿著者的神奇特性。
有趣的是,Kuba布的幾何設計略微不規則地縫合,有些人認為這與傳統的剛果音樂相似。








▋ 04 蘇格蘭,Tarten

格子呢是一種運用縱橫交錯圖案及大膽色彩的織品,最常出現於蘇格蘭服裝,特別是蘇格蘭短裙。
它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中世紀。如今,格子花呢服裝從法蘭絨到各校校服,都被廣泛運用著,
這可要好好感謝蘇格蘭的大量運用呢!







 

▋ 05 非洲,wax prints

蠟印花布在非洲爆紅,其實是無心插柳的事。
19世紀末期,一位比利時印刷工改良一部法國印鈔機,使它可以在棉布的雙面都塗上防染物,
注意:這種布雖說仍稱為蠟染(wax resist)但實際上使用來防染的只是一種樹脂。
同時荷蘭和印度的布廠為了減低重複上臘、染色所消耗的工時,
改用木刻模子壓印有色圖樣,如此製作出來的Batik是針對印尼的市場。
但是,印尼人,世界上最擅長蠟染的民族,對這種仿製品完全無法接受。
因為樹脂會龜裂,染料滲入後形成細紋,而且壓印的色圖第二色也常無法和第一色對準密合,
就印尼人來說,這根本是劣質的成品。

不可思議地,非洲人喜歡它。裂紋和不一致的色圖變成不可或缺的要素,
一直到今日都必須小心地複製在所謂的非洲臘或仿臘印花布上。
傳統上,非洲有沒有臘染織品的技術呢?沒有,那源自哪裡呢?爪哇。

18世紀荷蘭人把黃金海岸(Gold Coast,今迦納一帶)的人帶到爪哇去打仗,
就這樣歐洲人、亞洲人、非洲人在地球上一起創造了一種新的文化。
自20世紀以來,紡織品實際上已經在非洲土地上生產,並且在女性禮儀服裝上面,佔有重要的地位。








▋ 06 墨西哥,Mexican embroidery

刺繡在墨西哥有著悠久的歷史。
自公元前至少1400年以來,纖維、布料和其他紡織品的製造已經在墨西哥存在。
於前西班牙時期使用的纖維包括來自絲蘭、棕櫚等植物纖維。西班牙征服阿茲堤克帝國後,
引進了新的纖維,如絲綢和羊毛,以及歐洲腳踏織機。服裝款式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過去墨西哥織品製作都是在家中生產,直到1880年代,當時編織的機械化被引進。
大多數手工藝品是由當地原住民生產的,根據不同土著民族不同,衍生出各式各樣特色的圖紋,
除了鮮花與大自然花草的圖紋外,還包括動物等獸型傳統圖案。
因為是手工一針一線構圖縫製,幾乎不會有同樣的花紋出現。
直到今日,紡織工業對墨西哥經濟仍然很重要,
不過也因為中國、印度和越南等國家生產的手工廉價的商品,而遭受到衝擊。

 






▋ 07 日本,Yuzen silk

友禪是日本傳統和服的染色方法之一。
由京都的畫家,宮崎友禪齋所創造的工法,所以也以他為名。
而友禪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被稱為糸目糊 (itome-nori) 的工程,
這是一個讓鄰近顏色不會混合在一起的技術,
是將糊 = nori (澱粉) 放在顏色的邊界的線條上來避免顏色的混合。
也因為這個糸目糊,才可創出精緻並有多種染色的花紋。

友禪又分為三種,分別是:
京友禪(Kyo Yuzen)、加賀友禪(Kaga Yuzen)、東京友禪(江戶友禪)(Tokyo Yuzen (Edo Yuzen))。
京友禪使用在貴族文化,加賀友禪用於武士文化,而東京友禪則使用在町人文化。








▋ 08 中亞,Suzanis

Suzani 原意是刺繡,也就是中亞一帶的傳統手工刺繡布料,
特別指中亞地區民間流傳的繡花圖案,而 Suzani 據說源自波斯語,意思是「針」。
使用精緻的棉質和絲綢布料,繡上鮮豔的紅色、橙色和黃色,並輔以金屬針線的織物作品。
最常使用的圖案為康乃馨和鳶尾花等原生植物,
偶爾也能在suzani紡織品中找到水果、鳥類和太陽和月亮圖案。








▋ 09 亞美尼亞,Marash embroidery

Marash刺繡是亞美尼亞獨有的,在這裡,女孩從小就在學習針線技術。
從貴族到農民的女性都學習著編織藝術,
以及如何運用金銀線和小飾品裝飾紡織品,如珠子,石頭和珍珠等。
除了幾何圖案,Marash刺繡最常出現植物、動物及宗教圖案。













|
原文網址.http://bit.ly/2ESIBVC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