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顏色

假如你將《駭客任務》裡的每一個場景濃縮成一張圖, 
會發現它就像老舊的電視屏幕,呈現模糊不清的樣子,但是近看你又能清楚地看見每個場景的畫面。
 



當你用肉眼掃描這張圖後,不管你從左至右看,或是從上瀏覽到下,顏色會從深綠色到橙色、藍色到紫色間翻轉,
 
你會發現儘管你沒認真研究過這部電影,你依然能透過色調的變化去觀察它的展開,因為顏色本身就是個故事。 



這不是偶然的 ,事實上這部電影使用兩種色塊來區別電影裡的兩個世界, 
濃稠的綠色和橘色代表母體世界,藍色跟紫色則代表現實世界。 
然而這並非唯一一部利用 顏色來講述故事的電影, 
以 1939 年的《綠野仙蹤》為例,當桃樂絲進入奧茲國後整個電影就變彩色了; 
又如奈沙馬蘭執導的《靈異第六感》,則以紅色來區分現實及靈界。 

顏色具有奇妙的力量能夠影響情緒及感官,甚至能成為說故事的好工具, 
這也是為什麼除了電影人外,設計師和行銷圈都花那麼多時間,去研究色彩帶給人們的影響力。 

色彩背後深藏了甚麼奧妙? 
難道色彩也有全球統一的使用原則嗎?  
 




我們的大腦是如何處理顏色的?
想知道色彩是怎麼影響我們的思維,必須先知道美學是如何刺激我們的感官,
 
色彩及視覺的信號能型塑我們的想法,並以兩種方式下手:具體化及形象化。

• 具體化模式:不需仰賴我們的情感或是經驗催化,就能傳達出色彩的故事。 
• 形象化模式:需要利用我們本身的情感及經驗網絡,去聯想、創造這個色彩背後的故事。 

雖然有許多研究試圖證明每一種顏色的背後意義,不過一直以來各種顏色所代表的意義都無法統一, 
有人說綠色就代表生意盎然,黃色則是樂觀積極的,但是沒有一個準確客觀的系統去定義顏色。 





以上的圖表是由 Information is beautiful 統整,將各大顏色最常代表的意義列表出來, 
以 84 號「智慧」來看,在日本及印度文化中,智慧以紫色來表現,但在印地安人心中,咖啡色才是智慧的代表色,東歐則是藍色。 
以愛來說,西方大多以紅色作為代表色,印度則是綠色,印地安則是黃色,非洲文化則是藍色。
綜合以上來看,
我們鑑別各種顏色的方式主要來自於我們自身的文化,我們自己的思想及經驗,而不是顏色本身所呈現的價值。 






聯想的力量
因此,如果我們不能使用顏色背後的任何內在含義來影響人們,
 
那麼我們如何使用顏色所具有意義呢?這就是色彩聯想很重要的地方。

神經科學家發現,當我們做出快速決策時, 
人們對於色彩的視覺信息是影響我們最有力因素之一。 
新的研究甚至表明人類對於色彩的聯想是與時俱進的, 
例如:我們看到天藍色就想到了好天氣,而深色的色彩就聯想到危險、憂鬱。 

經長期下來某些顏色的特定聯想就存活了, 同時根據 Impact of Color in Marketing指出, 
高達 62% ~ 90% 的產品購買意願是根據顏色來做下決定的。所以色彩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方式和決定。 
那其餘沒有固定色彩聯想的顏色,該怎麼從人們眼中脫穎而出呢? 
答案是沒有一定的答案,你只能靠自身對色彩的聯想來定奪: 
為顏色創造一個故事,是最快能將自我價值跟視覺風格連結的方法。 



此外也有許多研究針對 色彩及品牌 之間的關聯性,認為顏色可以充分彰顯品牌的特性, 
The Interactive Effects of Colors 也指出顏色跟品牌之間密不可分, 
品牌中的顏色是否恰當也是影響品牌發展的重要因子。 
也就是說,必須要讓顧客看到你的品牌就覺得顏色搭得恰到好處,非常適合品牌的個性。 

想想看 Apple 為什麼大量使用白色,那不正是代表品牌的澄淨及極簡風格嗎? 
而維多利亞的秘密則是大量使用粉色,以表彰青春活力的女性色彩,這兩者都是顏色彰顯品牌的好例子。 
我們也知道人類是視覺動物,假如要我們記住某樣東西,最好是具備搶眼的因素, 
所以在色彩的選擇上更是重要。 

Labrecque 和 Milne 在 《Exciting red and competent blue: the importance of color in marketing》一文就曾指出: 
「當品牌跟色彩做結合時,就容易讓人記住,且這樣的結合也容易影響人們的感知及行為, 
 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甚至催化出人們特定的動力。」 
 


也許這樣的解釋還是太過艱澀,那就看看下圖的漫畫怎麼解釋英雄人物與顏色的關聯,
 
Scott McCloud 的 Understanding Comics 就將英雄的服裝顏色及能力做相當的關聯闡述。 

 

你的色彩故事是一個創造你自己的象徵意義的機會,它可以影響人們看待你或你的品牌的方式。
 
正如麥克勞德所說:「符號及象徵是需要努力打造的。」 



那麼你如何創造自己的色彩故事呢? 
 
第一步:選好你的代表色
在開始前,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剛剛所舉 Apple 跟維多利亞祕密的例子,
 
品牌的主色系是怎麼讓你感受到公司的價值和調性? 

你可以問一下自己,什麼樣的顏色跟你的品牌最能呼應? 
假如你是做戶外產品的,你可能會想添加棕色及墨綠色系至品牌中,讓人們一眼就想到森林。 
又假設你是個非政府組織,專門提供人們乾淨飲用水, 
你可能會想將藍色及白色融入品牌中,讓人們聯想到乾淨的概念。 
當你決定好你的代表色後,你可能就需要好好研究色彩學這門理論了! 

基本上現存三種色彩理論,可以應用到品牌的設計上, 
分別是色輪圖(以合理的順序排序色彩)、色調和(研究色彩之間如何呼應), 
當然還有色彩的基本理論,讓你知道如何使用它們。 

首先,先讓我們學好色輪圖及色調和: 
色輪圖是由三原色發散出來的,也就是紅、黃、藍,所以可以分做主色系、次級色系及第三色系。 



• 主色系:紅、黃、藍,基本上其他顏色是由這三色調和出來 
• 次級色:綠、橘、紫,由三原色互相調和出來 
• 第三色:黃橘、紅橘、藍綠、黃綠,由主色及次級色混合出來 



所以從此我們可以看出色彩互相混和的過程,也讓我們可以往色調和這塊前進, 
看色彩要怎麼彼此和諧地並存,使得視覺上來看和諧不刺眼。 

基本上我們視覺無法容許太過或太少的顏色存在,太多視覺上的訊息接收, 
導致我們容易抗拒觀看,而太少則容易讓我們忽略。 

所以要達到色彩和諧,必須使用色輪圖上三色靠在一起的顏色, 
假設你已經選定你的主色,你就從色輪圖上選出主色旁的兩個顏色作為配色,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你公司的主色是綠色,那互補的配色分別就是黃綠跟藍綠。 
不過選色不一定要這麼地相近,假如你想讓人印象深刻,你就可以選用差距甚遠的兩色, 
也就是色輪圖上相對位置的兩色,像是紅跟綠、或是黃跟紫。 

   




 
第二步:創造色彩和諧(或混亂?)
讓我們先忘掉視覺和諧的規定!根據心理學家遵循的 The Isolation Effect,
 
裡面就有提到,當某一個東西特別不和諧時,我們更容易記住它。 



還記得剛剛提到人無法負荷太多視覺上的刺激嗎? 
但這有時候反而成為一種反轉,讓人們記住你的設計的小巧思,利用跳 tone 的顏色去強化你的設計, 
以上圖為例,背景是平和的藍色,卻跳出紅色的登入按鍵,讓你不注意也難。 

還記得剛剛曾經提過我們的思維是否能夠負荷太多視覺刺激? 
有的時候我們也能運用此種特點去作設計巧思。使主要角色使用不協調的色彩,也是突顯得好方法。 
例如上述的例子,在淺藍色背景上配對一個亮紅色按鈕會使我們的眼睛立即被它吸引。 

如果你不想故意製造不和諧,或者這對你來說太「咄咄逼人」,另一種方法是考慮顏色背景。 
玩弄你的補色,嘗試看看適不適合你的畫面,以下圖為例: 



同樣的黃色搭配不同顏色的邊框,都能呈現不同的效果, 
黑搭黃帶出活力感,卻又不如搭配白色鮮明,跟橘色搭很和諧,但效果卻不如藍色來的好, 
所以選色的過程就是如此麻煩,必須一步一步地來,才能找出最好的配色。 





第三步:賦予色彩一個意義
現在已經找到了想要使用的顏色,就是最重要的一步,幫你的主色創造一個故事。
 
你必須將品牌的價值與顏色作結合,你可以先從簡單的開始,如「紅色代表創新、綠色代表生生不息的環境」, 
但假如你在定義顏色上時遇到困難,你可以依照下面的指示一步一步的做: 

•  談論到公司或是產品時,會跳出甚麼形容詞,任何一個形容詞都能留下! 
•  接著,刪除完全脫離主軸的形容詞,將剩下的形容詞分類, 
 其中必須有一個彰顯產品的特色及帶出目標客群的側寫。 
•  分類後,將它們統整,留下最後四個並準備挑出最重要的一個形容詞。 
•  你必須將這四個形容詞排名,最好的代表公司的主色,剩下的則拿來形容配色。 
 這就是選色的規則,必須將色彩及價值做結合,製造雙贏的效果。 
 




選色不只選給客人看
你的色彩故事不只是將價值與顏色作結合,製造關注的效果而已,
 
你還可用它去檢視公司之後的方針及計畫。 

James Buckhouse 就提到他在 Twitter 工作時,是如何創造色彩的價值,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首先它必須先了解公司的核心文化, 
也使用剛剛提到方法,將相關可用的形容詞寫下,再細分統整,賦予每個色彩一個意義, 
再以這些色彩去評估往後公司所提的計畫。 



對於色彩能夠代表一個點子甚至是一個價值,真是令人感到驚奇,畢竟人是視覺動物, 
所以學好如何運用色彩吸引大眾更是重要, 
儘管只知道基本概念,還是能幫助公司在設計品牌時,更好找到定位。 

畢竟色彩可以直接代表你的品牌,不然該如何輕易地從麥當勞招牌旁找到你要的 Apple 店呢? 









|
文章網址.http://bit.ly/2voP8Bm
參考資料.http://bit.ly/2LMEvn8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