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顏色真的會改變我們的行為嗎?

我們可以花費好幾個小時挑選油漆的顏色,來創造想要的心情氣氛。 
我們反覆翻閱色彩表,並將試用的油漆罐帶回家比對。 
醫生的手術室總使用著白色,希望帶給我們乾淨、可靠的感受。 
速食餐廳使用紅色或是黃色給人食慾增加的感受, 
而監獄牢房也使用粉紅色,希望減少侵略感。 

我們可能認為我們知道哪種顏色可以做什麼。 
在許多文化裡,紅色為醒目、警示的顏色,藍色則使我們平靜下來,許多人認為這是事實。 
但顏色是否真的以我們假設的方式改變了我們的行為? 




科學研究的結果,有的時候也是有爭議的 
在進行研究的時候,紅色最常拿來和綠色及藍色相比較, 
更有其他研究指出,當和紅色相比的顏色不是藍色或綠色時,人們在判別顏色的時候會更加準確。 

過去的特定經驗也會影響你感受某種顏色的方式。 
例如在學生生涯中,老師總是在作業簿上,用紅色色筆圈起錯誤,這就會讓你認為紅色表示的危險。 
另外,很多有毒的莓果,也常常是紅色的。這些生活經驗,都更加強了你對紅色的既定印象。 



當然,也會有例外。當老師用紅筆圈起錯誤,同時也會使用紅筆寫下「做得好!」。
 
覆盆子也是紅色的,但這時候就成了「紅色可食用的果實」。 

經過那麼多種不同的結果,2009年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始進行此項研究,試圖一勞永逸的解決這種情況。 
他們讓參與者坐在藍色、紅色或「中性」的電腦螢幕上,並對各種任務進行測試。 
在紅色螢幕上,人們在記憶和校對測試方面做得較傑出, 
但是當螢幕為藍色時,他們在創造性任務上做得更好。 
我們推測紅色常表現著「警告」,所以參與者測試時特別小心, 
而藍色則反過來,表現了「溝通」的感受,參與者便能夠自由地思考,產生更多的創造力。 

為了測試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隨後要求參與者回答不同問題。 
結果為,當警告的詞彙在紅色的壁面出現時,測試者會比較容易注意到; 
而當溝通及開放式的詞彙出現在藍色壁面時,則更容易被接受。 
這樣的結果顯示,顏色的使用確實和人類心理行為上有一定的關聯及影響力。 




是警告,還是慾望? 
不過,直到現在,這個問題仍然還在討論中。 
另一個研究團隊,嘗試在2014年和更多人群接觸,將此議題更深入研究。 
2009年的最初研究樣本只有69人,2014年於此研究樣本人數增至263人。 
這時候,顏色便不構成影響因素了! 

後來研究團隊於瑞士巴塞爾大學進行了另一項研究。 
團隊提供參與研究者,一人一盤椒鹽捲餅。 
團隊告訴參與者,你們吃多少都可以,直到你能判斷出椒鹽捲餅的味道。 

有趣的是,有六分之一的參與者數據無法納入研究結果,因為他們慷慨的分享給周遭的朋友。 
團隊以為紅色的盤子會造成警告的效果,沒想到結果完全相反, 
拿著紅色盤子吃椒鹽捲餅的測試者,反而吃得更多! 




粉紅色的監獄 
顯然,研究顏色的效果看起來十分困難,或者顏色並沒有我們期望的效果? 
在美國、瑞士、德國、波蘭、奧地利和英國的一些監獄,特別建構了粉紅色空間。
 
在瑞士,20%的監獄和警察局至少有一個粉紅色牢房,我們稱之為「牛奶凍粉紅色」, 
但它的正確名稱是「貝克米勒粉紅色」,是在兩名美國海軍軍官研究粉紅色牆壁對囚犯的影響之後而被命名的。 
早在1979年,監獄在囚犯抵抗的時候,出示了一張藍卡和一張粉紅色卡片在囚犯眼前, 
出示藍卡的時候,囚犯抵抗的特別用力。那粉紅卡片是否會以某種方式減少他們的侵略? 



2014年,Genschow的團隊進入瑞士最高安全監獄,重新審視這一個假設。 
他們的研究設計遠比30年前的研究設計來的完善。 
在違反監獄規定後被拘留的囚犯被隨機分配到整個粉紅色或牆上有灰色,樑柱為白色的空間內。 
並請監獄官員使用了侵略量表來評估囚犯行為,但結果令人失望。 
在任何一個牢房待三天後,囚犯的侵略性都比他們第一次被帶到牢房時要小。牆壁的顏色完全沒有區別。 

團隊也指出,更大的研究可能會發現差異, 
但如果顏色只對少數人產生影響,那麼當下就必須判斷它是否有進行下去的必要。 
到目前為止,這些結果都難以一致地證明,也不斷有更完整的研究出現, 
但可能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全面了解顏色如何影響我們,更不用說了解它發生的確切機制。 
就目前而言,關於室內色彩帶給人們的影響,我想還是美感與藝術的天份吧! 



原文網址.https://bbc.in/2OPdf5h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