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03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03

【烏醋

我們繼續來吃醋,昨天吃白醋,今天換吃烏醋囉~

烏醋與白醋最大的不同在於,烏醋在製作時加了紅蘿蔔、番茄、洋蔥等蔬果一起熬煮,並添加辛香料、糖、鹽等釀製而成,所以烏醋色澤較深,也比白醋多了一些果物的風味香氣,鹽分也高出許多,屬於調味醋的一種。

烏醋因為色澤較暗,用於滷煮或調醬汁等不易影響料理顏色上,例如紅燒魚、紅燒獅子頭。

若燉煮時加入烏醋,經過煮後酸味會較柔和,若是起鍋再前加入,則會保留酸嗆的味道,如熱炒類的炒麵、炒蛤蜊或酸辣湯都是最後才加入的喔!

今日料理的【傻瓜乾麵】,網路上有一種說法是,傻瓜乾麵又稱福州乾麵,是福州的榮民發明的,以前在麵攤客人用台語說”灑刮搭咪”(煮點乾麵),因為”灑刮”音近似”傻瓜”,所以就被稱為”傻瓜乾麵”了。另外也有可能是做法非常簡單,連傻瓜都會的,故稱之。

總之呢~不想大費周章煮飯時,就來碗簡單又香氣十足的傻瓜乾麵吧!



【今日料理】傻瓜乾麵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