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習作計畫 #6

[系列作品]
21天 ‧ 肖像習作計畫——「面具下的
美麗與哀愁


#6_
芬尼·孟德爾頌

芬尼·孟德爾頌(1805-1847)

 

我們熟知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中,可以說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
其實音樂史上,許多傑出女性作曲家都因為性別的關係,而受到差別待遇。
妳有認識的女作曲家嗎?
今天要聊的正是大家都熟悉的音樂家孟德爾頌的姊姊芬妮·孟德爾頌 ( Fanny Mendelssohn)。


 
芬尼在家中四個小孩中排行老大,也是孟德爾頌最親愛的大姐。
他倆在成長過程中互相陪伴、學習,尤其音樂方面都有著過人的才華與天賦。

 
孟德爾頌姊弟的父親是銀行家,從小,富有的家庭就為孟德爾頌提供了古典音樂史上少有的完美教育。
文學、繪畫他無一不精,擊劍、騎馬、游泳樣樣在行。
九歲就在家庭音樂會上大放異彩。
在他家寬敞的大廳里永遠高朋滿座:柏林音樂學院的院長策爾特、
著名的作曲家卡爾·韋伯、名動天下的大文豪歌德都來為神童喝彩,
孟德爾頌九歲生日的音樂會上,他姐姐芬妮也曾熟練地背譜彈奏了巴赫的平均律鋼琴,
讓所有的客人嘆為觀止。無論是演奏還是作曲,芬妮都有著不輸給弟弟的天賦。



「音樂對女人來說就和珠寶一樣,只是用來妝點生活。」


在芬妮十四歲,孟德爾頌十歲那年,他們的爸爸外地出差回家,分別送給兩人截然不同的禮物。
孟德爾頌得到用來譜寫創作的筆和筆記本,而當時已經寫出非常複雜且超前音樂作品的芬妮,
卻得到一副珠寶,和父親的告誡:音樂對女人來說就和珠寶一樣,只是用來妝點生活,
她的重心應是在家相夫教子。
芬妮·孟德爾頌比喬治.桑晚一年出生,當時的女性再沒有比相夫教子更好的事業了!
有著優秀的音樂才華卻不受父親支持,
就連和自己互為親密知己的弟弟孟德爾頌也不贊成她在外拋頭露面。
舊時代父權至上的思維使得芬妮在音樂上的發展處處受阻礙,
如果不是生在那個對性別認知的不平等年代,
芬妮的許多作品和音樂才華也許不會被弟弟的影子遮蔽,作品更有超越孟德爾頌的可能!
 
性別不平等還是決定了兩個孩子完全不同的命運。
1820年,芬妮15歲時,父親開始干涉芬妮繼續學習音樂,
他的理由是:音樂可以成為腓力斯的職業,但對芬妮來說只能是「裝飾物」。
芬妮的音樂生活被限制在孟德爾頌家的家庭聚會上。

而腓力斯則巡遊歐洲各國,拜訪眾多名師,最後並進入柏林大學接受正規教育,
迅速成為德國音樂界的風雲人物。
在那個年代,女性出版自己的音樂作品也是難以想像的,
於是芬妮很多優秀的作品不得不以她弟弟的名義出版。
有個著名的故事是-


 
1820年,年僅11歲的腓力斯在維多利亞女王面前獻演。
女王非常欣賞《伊塔爾茲》這首歌曲,因此稱讚道:「單憑這首曲子就足已證明你是位天才!」
受到女王表揚的孟德爾頌則誠實地回答:「那首是我姐姐芬妮的作品。」
 

芬妮的音樂天賦帶給她美麗優雅的生命,她是如此熱愛音樂卻生在不同的時代,
因柔順的教養,將一生對音樂的熱情禁錮在哀愁的面具下!



 

→ 一起加入 21天 ‧ 創作處方箋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