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習作計畫 #15

[系列作品]
21天 ‧ 肖像習作計畫——「讀一點東西」


#15_太宰治
太宰治(1909年6月19日-1948年6月13日),本名津島修治,生於日本青森縣。太宰治從學生時代起已希望成為作家,1936年出版之《晚年》一書中作品《逆行》列為第一屆芥川賞的候選作品。太宰治屬「無賴派」或稱作「新戲作派」。一般認為他喜愛頹廢作風。然而太宰本身撰寫這類消極頹廢作品的同時,也同時是同世代作家中最常於作品中「祈求神明」之人,對此也有許多研究、評論。

代表著作:《人間失格》、《越級申訴》、《御伽草紙》、《斜陽》、《津輕》等。
# 靈感發想:《奔跑吧!美洛斯》


 

「所謂的童話故事,大致上都是惡人有惡報,但是這個老先生並沒有做什麼壞事,只是因為太緊張,導致跳舞跳得很奇怪,如此而已。況且,在這個老先生的家庭裡,也沒有誰是壞人。那位愛喝酒的老爺爺也是,他的家人也是,那些住在劍山的鬼也是,誰都沒有做半點壞事。也就是說,在這個故事當中所謂『不正當』的事一件也沒有,但還是有人因此變得不幸。所以,想要從這個<肉瘤公公>的故事中獲得什麼道德啟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如果有不耐煩的讀者來質問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種故事,我只能如此回答他,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只是人性的悲喜劇罷了。這個問題將持續不斷地,存在於人類生活之中。」
— 《肉瘤公公/ 御伽草紙》

 



→ 一起加入 21天 ‧ 創作處方箋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