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習作計畫 #13

[系列作品]
21天 ‧ 肖像習作計畫——「讀一點東西」


#13_蔡素芬
蔡素芬(1963年11月5日-)生於台南市七股區,臺灣知名小說家。
蔡素芬溫柔敦厚、內斂而不靡華的寫作方式,與同期作家直接批判性別、政治、國土等大膽作風極為不同。

代表著作:《鹽田兒女》、《橄欖樹》、《星星都在說話》等。
# 靈感發想:《鹽田兒女》



 

「台南縣,七股鄉,沿海小村落,海風也鹹,日頭也毒。

這是塊鹹土地,一釐一畦的鹽田圍拱小村三面,站在村子口的廟堂往無垠的四周眺望,鹽田一方格一方格綿延到遠方與灰綠的樹林共天色。灰黑的田地上積著引灌進來的淺淺海水,陽光豔豔的季節浮出一顆顆純白結晶鹽,在烈陽下扎著亮人光芒,一方田上有千萬顆,一田一田,千萬顆連著千萬顆,延伸到天邊,好像銀河落在人間。生活在這條銀河上的男女,挑起扁擔,將那曬出來的鹽掃進畚箕鹽籠,一肩挑起,越過一方方鹽田,將鹽倒在路邊的泥台上,長長的泥台,結晶鹽搭得像座金字塔,一塚接一塚,在泥台上閃爍著耀眼的白色光芒。春夏之交多雨水,剛結出的鹽馬上給雨水融化了,為防雨淋鹽融,農人紛紛編織稻衣,將成匹的稻衣團團蓋住泥台上的鹽堆,披上褐色稻衣的無數鹽堆像是一群群隨季節移動的蒙古部落。」
— 《鹽田兒女》

 



→ 一起加入 21天 ‧ 創作處方箋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