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習作計畫 #7

[系列作品]
21天 ‧ 肖像習作計畫——「讀一點東西」


#7_遠藤周作
遠藤周作(1923年3月27日-1996年9月29日),日本著名小說家、文學評論家和劇作家。
以其獨特的日本天主教徒創作視角聞名。

代表著作:《我拋棄的女孩》、《沉默》、《醜聞》、《深河》等。
# 靈感發想:《沉默》、《深河》



「主啊!好久好久以來,我在心裡無數次揣測祢的臉。尤其是來到日本以後,我揣測過幾十次。在躲藏在友義村的山裡;在以小舟渡海時;在山中流浪時;在牢房的晚上;每晚祈禱時都想到祢禱告的那副面孔;孤獨時想起祢祝福的臉;在我被捕的那天想起祢背負十字架的臉;而那副面孔深深烙印在我靈魂上,變成這世界最美、最高貴的東西,活在我心中。現在,我要用腳踏這張臉。……司祭抬起腳,感到腳沉重而疼痛。那並不是形式而已。現在自己要踏下去的是,在自己的生涯中認為最美麗的東西;相信是最聖潔的東西;是充滿著人類的理想和美夢的東西!我的腳好疼呀!這時,銅版上的那個人對司祭說:踏下去吧!踏下去吧!你腳上的疼痛我最清楚了。踏下去吧!我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出生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背負十字架的。」
— 《沉默》




→ 一起加入 21天 ‧ 創作處方箋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