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習作計畫 #5

[系列作品]
21天 ‧ 肖像習作計畫——「讀一點東西」


#5_張愛玲
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小說家。
上海淪陷時期,陸續發表《沉香屑‧第一爐香》、《傾城之戀》、《金鎖記》等中、短篇小說,震動上海文壇。

代表著作:《色,戒》、《金鎖記》、《傾城之戀》、《張看》、《對照記》等。
# 靈感發想:《紅玫瑰與白玫瑰》。



「振保的生命裡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在振保可不是這樣的。他是有始有終,有條有理的。他整個地是這樣一個最合理想的中國現代人物,縱然他遇到的事不是盡合理想的,給他自己心問口,口問心,幾下子一調理,也就變得彷彿理想化了,萬物各得其所。」
— 《紅玫瑰與白玫瑰》




→ 一起加入 21天 ‧ 創作處方箋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