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20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20

【味噌

 

昨天吃涼麵,是不是馬上想來碗味噌湯啊~不知為何吃涼麵就是要配味噌湯,哈!

台灣與日本因為地理位置與歷史的關係,在飲食上也受到日本很大的影響,味噌就是台灣人最熟悉的日式調味料,味噌湯也就時常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甚至還發展出台式味噌蛋花湯、味噌貢丸湯呢!

味噌的主要原料是黃豆,加入麴菌跟鹽巴進行發酵而成,會依加入的菌種、菌種與鹽的比率及發酵時間而產生不同色澤及風味的味噌。

一般使用的菌種有米麴、豆麴、麥麴,製作出米味噌、豆味噌、麥味噌,其中以米味噌為大宗,也是台灣人熟悉的口味。

若以顏色來分,則有赤味噌、淡色味噌及白味噌,差異在於發酵時間長短,發酵時間越長顏色越深,味道越濃,反之顏色則越淡。在台灣超市最常見的就是淡色味噌,以「信州味噌」最為代表。

麴菌與鹽巴的比率不同則會產生甘甜與鹹度的差異,麴菌較多的口味就較甘甜,稱為「甘口味噌」,若鹽巴較多則偏鹹,香氣濃烈,稱為「辛口味噌」。

其實日本全國各地都有生產味噌,各自有自己獨特的風味與愛好者,口味數百種,可見日本人對味噌的熱愛,說是日本最重要的調味料一點都不為過!

涼麵正在呼喚著味~噌~湯~,怎能不快點動手煮一鍋來喝呢!

 


今日料理】味噌湯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