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21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21

【煉乳


吃草莓加煉乳,吃剉冰加煉乳,吃炸銀絲卷加煉乳,蛋糕、吐司、麵包都可以擠上一點煉乳來吃,香香甜甜的味道,好像幾乎只要加了它都變好吃了呢!

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煉乳已經有160年的歷史了,是由一位美國人蓋爾.波頓(Gail Borden)於1856年發明的。起因是1851年他在一次海上旅程中,遇到一位婦人正在為她夭折的孩子進行海葬,詢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孩子因為吃了變質的牛奶而身亡,於是波頓便立志要製作出能長時間保存牛奶的技術,最後他發現只要能將水分蒸發並加入糖份延緩牛奶變質,就能長時間保存了。於是他在1858年開了一座煉乳工廠,而且在美國南北戰爭中供應軍方食用,證明了它的實用性,直到今天煉乳已成了普及全世界大人小孩都愛的乳製調味品之一了。

令人惋惜的是這間美國老牌的煉乳製造商(Borden),近年來不敵成本上漲,銷售量下滑的趨勢,頻頻虧損,在2020年1月已申請破產。

雖然大廠倒了,但只要有牛奶跟糖就可以自製煉乳喔!今天除了冰沙自己做,也一併製作煉乳吧!


今日料理】煉乳草莓冰沙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