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15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15

【胡椒

 

胡椒是一種天然的辛香料,是全球消耗最多,最為人喜愛的一種香料。

胡椒原產地為印度南方的馬拉巴(Malabar)一帶,是一種藤本植物,目前主要生產國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人類食用胡椒的歷史也相當悠久,3000年前印度人就已經開始使用了,同時它也是東西方貿易的物品之一,在當時經濟價值非常高呢!


胡椒的果實從長出來到成熟,顏色的變化是綠色-黃色-紅色,而目前食用的胡椒有黑胡椒、白胡椒、綠胡椒、紅胡椒,差別是在於使用不同熟度的果實加工而成,各自有獨特的香氣與用途,其中以黑胡椒為最大宗,占了八成,其次是白胡椒。


黑胡椒是將未成熟的漿果摘下,待果皮轉為黑色,就是我們所謂的黑胡椒。它嗆辣且帶刺激性,香氣最為濃郁,適合用來替肉類及海鮮去腥。


白胡椒則是將成熟的果實泡在水裡,軟化後脫去果皮,取出內部種子再烘乾,就是白胡椒了,因為將含有大量黑胡椒精油的果皮果肉去除,因此味道較淡,辣度較低,被接受程度更高。


綠胡椒是用生果實經過冷凍乾燥,保持綠綠的顏色,辣度是所有胡椒內最低的,較常出現在東南亞的料理中。

紅胡椒屬於另一個品種,產自巴西的胡椒樹,用烤箱烘烤就能食用,辛辣中帶點微甜,因為顏色漂亮,通常拿來裝飾擺盤。


今天宵夜就吃鹹酥雞!你說怎麼能沒有胡椒呢!



今日料理】鹹酥雞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