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11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11

【砂糖

 

來吃糖~~甜味是人類的基本味覺,吃了糖就會產生美好的感覺,因此古今中外,從小孩到老人,應該很少有人可以抗拒那甜蜜蜜的滋味吧!!

從這幾天的食譜中可以發現,不少料理中都會加入”糖”,因為糖有軟化肉質、增添風味的功能,料理中若需要很多醬油時,煮久了料理中會有帶有些許酸味,加入一小匙糖可防止味道酸化,也可以緩解過鹹的問題。

台灣家庭中最常使用的,莫過於台糖出產的特砂、細沙、二砂(黃糖)跟冰糖,他們的原料都是蔗糖,只是在製程上有些許差異,就成了不同產品。

特砂與細砂,都是白砂糖,在於顆粒結晶大小不同,特砂大於細砂,原因是因為台灣氣候潮濕,顆粒較大的糖比較不容易受潮,可以存放比較久,算是台灣特有的產品。
白砂糖運用範圍廣,一般料理與甜點飲料均可使用。

二砂(黃糖)帶點琥珀色,它只經過低程度的加工,因此裡面還有些許糖蜜,也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及有機物,也保留了更多蔗香,適合用在糕餅類上。

冰糖則是顆粒最大的,是用精緻出來的糖溶解後再結晶做出來的,算是還原糖。一公斤的白糖只能做成半公斤的冰糖,所以純度高,單價也比較高。常被使用在滷肉或高檔補品中。

吃了那麼多天鹹的,今天來換吃甜點啦! 綠豆薏仁湯清涼消暑,又有飽足感!一樣大同電鍋就可完成喔!


 

今日料理】綠豆薏仁湯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