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08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08

【醬油


醬油是台灣人甚至是可以說是亞洲人運用最頻繁的調味料之一,幾乎各種料理都可以看到醬油的存在,它與飲食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醬油基本上是由大豆、黑豆、小麥等穀物,加入麴菌製作醬油麴,再加入食鹽使其發酵而成。
若依原料區分,有黑豆醬油、黃豆醬油、魚露及白醬油
以製程區分則有純釀醬油、化學醬油及混合醬油
以釀造時間區分的話,有頭抽、生抽、老抽、壺底油

你看看~才說到這,其種類之多令人眼花撩亂,各種醬油的風味與搭配的料理也不同,在此就不為大家一一詳細解說了,不然講完大家都睡著了吧…

而醬油的品牌更多到令人目不暇給,不知如何選擇啊~
挑選好的醬油有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1.看是否有國際或國家認證檢驗標章
2.看總氮量,依據國家商檢局規定,醬油總氮量,每100毫升要占1.4克以上才算是好醬油
3.玻璃瓶優於塑膠瓶
4.看色澤,若是化學醬油呈現褐黑色,且不易透光
5.看成份,好的醬油只會添加鹽,不會添加化學物或防腐劑
6.搖一搖,出現很多細緻的泡泡,也不易消退才是好醬油。

講那麼多,還是快來看看今天的菜色吧!是我最愛的【滷豬腳】啊~~

網路上其實做法百百種,但是要如何快速做出這道菜,運用台灣家家戶戶都有的大同電鍋即可完成喔!我已經聞到香噴噴的味道了….


今日料理】滷豬腳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