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 廚房經典 # 05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廚房
經典
創作計畫

|
5月  創作者:鄭佩怡

 

本月主題-廚房,
我們以廚房常見的調味料為創作主軸。

台灣,被稱為美食天堂,除了運用新鮮食材外,對味的調味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個月就讓我們
一起看看台灣家常美食如何運用這些調味料,製作出一道道讓人垂涎三尺的料理~

我們將以[食譜]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歡迎大家照著我們"不負責任食譜"來料理喔 !



#05

【沙茶醬


沙茶醬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調味料了!不僅吃火鍋少不了它,炒菜、炒飯、炒麵各種料理也都能用,宛如萬能醬料!

根據研究,「沙茶」源自於東南亞的「沙嗲」,是由中國潮汕人移民至東南亞後學習了當地的飲食習慣,並將它帶回潮汕地區,經過改良且運用在地食材,才做出符合在地人口味的「沙茶」,而沙茶這兩個字就是「沙嗲」的潮州話發音。

沙茶在潮汕地區一開始是當成火鍋湯底的,但傳入台灣後當時台灣人並不習慣這種口味,因此又再加以改良,變成了今日我們所熟悉的沙茶醬!

台灣沙茶醬主要原料大致為扁魚、大蒜、蝦米、鹽、蒜頭、黃豆油、辣椒、胡椒、五香粉、香辛料等。

相較於東南亞「沙嗲」講求辛香料的味道,台灣的沙茶偏重鮮度與香氣,也會運用了台灣人喜愛的紅蔥頭、蒜頭、香油等提升香氣,口味也偏鹹,但每間製造商使用的原料不盡相同,吃起來也就不太一樣了。

今天我們來做一道【沙茶魷魚】,簡單快速!它還可以變化成沙茶魷魚羹、沙茶魷魚炒麵,你說怎麼能不學會這道菜呢!



今日料理】沙茶魷魚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