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 經典建築 # 13


[21天 ‧ 創作處方箋]

2020年
非常台灣 ——「
經典建築
創作計畫

|
4月  創作者:青華




#13

【古堡建築

安平古堡,又稱奧倫治城(荷蘭語:Orange)、熱蘭遮城(荷蘭語:Zeelandia)、王城(閩南語:Ông-siânn)、
安平城、臺灣城,是一座曾經存在於臺灣臺南市的堡壘。

台南- 安平古堡,大學友人是在地台南人。每次去拜訪她,我們一定會要求拜訪的地方之一。
每次看到裡面的紅牆遺跡都會忍不住想像它在當時的樣貌,這裡的磚瓦,與城廓陪著台灣島度過了400年的日子。
看著台灣從翻身、成長到獨立自主,默默陪伴的它如今應該很欣慰吧!

水泥的台語你會念嗎?

荷蘭人在台灣的點點滴滴都被冠以紅毛,例如:紅毛港、紅毛樓(台南赤崁樓)、紅毛城(淡水熱蘭遮城與台南安平古堡)、紅毛埤(嘉義蘭潭),而荷蘭人當時用的土就叫做紅毛土。據說當初荷蘭人到台灣時,船隻帶來了大量紅磚與大量石材也引進了燒磚人才,但是卻沒帶黏合的土,原本想要就地取材製作黏合土,但台灣地質中石灰既少,也缺乏黏土,在多方嘗試下,終於試出混合了糯米汁、糖水、蚵殼以及石砂所調製、具有台灣特色的「台式水泥」,這就是台灣最早的水泥了。由於這種水泥是由荷蘭人發明,

所以台灣人就將水泥稱之為「紅毛土」,也就是荷蘭人用的土啦!
是的! 水泥的台語就是「紅毛土」。

 



 

更多作品
→ 歡迎加入
 / 21天 ‧ 創作處方箋 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