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年度流行色是如何推出的?



每年,專門研究色彩而聞名全球的權威機構Pantone (彩通)都會公佈「年度代表色」。
每次公佈完,在這一年裡,我們在目所能及的東西上似乎常常能找到這顏色的影子
——各大時尚品牌的走秀、雜誌封面、產品包裝、手袋和成衣的新設計。
Pantone 發布年度代表色似乎看起來就決定了這個世界的「色彩走向」。

以下對談採訪了Pantone 的高級副總裁Ron Potesky
以及Pantone 色彩研究院執行總監 Leatrice Eiseman,
一同聊了聊Pantone 是如何制定年度代表色、年度代表色背後蘊含怎樣的邏輯和思考等問題。




Pantone:以產品、服務和技術激發人的靈感和色彩的探索

Pantone 到底是一家提供怎樣服務的公司?
在很多人眼中,這可能是一個讓人困惑的問題。
這家在美國紐澤西於1963 年成立的公司由化學家Lawrence Herbert 創立。



 

他意識到每個人對同一光譜的見解和色彩的理解都各不相同,
為了方便人們進行色彩的識別、匹配和交流,
開發了一種革新性的色彩系統,
用一系列標準色和Pantone 配色系統(Pantone Matching System)
解決了在製圖藝術領域獲取精確色彩匹配的問題,
以確保不同的設計師、建築師等職業人員
在交流時能了解對方之間溝通的是同一種顏色。










S:
Pantone  是一家提供什麼服務的公司,能否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R:
Pantone旗下有三塊主要業務:
一個是為市場產品提供色卡服務;以及色彩諮詢及授權商品三種服務內容。

每年Pantone 及其遍布全球100 多個國家的特許經營商戶為眾多領域
如製圖藝術、印刷出版、家居服裝、塑料品、建築、油漆材料、工業設計
和消費者市場提供產品和服務,例如在服裝、家居以及室內設計中,
彩通服裝+家居色彩系統(PANTONE FASHION + HOME Color System)是設計師們的主要工具,
用於選擇和指定紡織和服裝生產使用的色彩。

此外,我們還有自定義色彩服務,在服飾、家居、美妝、汽車等
所有需要精準色彩的行業為他們提供自定義色彩標準。

我們的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專為各界專業人士提供色彩諮詢服務,
例如品牌、廣告、電影、教育等行業。例如我們為電影《小黃人》提供配色解決方案。

關於授權色彩,我們有一個Pantone Universe,這是一個生活風格產品系列,
產品包括文具、旅行用品、配件、雨衣等。
我們將色彩授權給不同機構或個人來運營。
例如在摩洛哥曾有一家 Pantone Café,咖啡店的裝修風格、菜單甚至菜品都運用了絢麗色彩;
布魯塞爾還有一家酒店,也充滿Pantone 的元素。



S:
在我們熟悉的品牌中,例如可口可樂、星巴克、Tiffany都有其品牌特徵非常顯著的顏色,
您認為色彩對品牌傳播起到了怎樣的作用?它對品牌存在怎樣的意義?


R:
我們為可口可樂、星巴克、Tiffany等品牌提供品牌色彩諮詢服務。
Tiffany藍就是一個比較著名的例子。
Tiffany藍是Pantone為其製定的私有顏色,編號為PMS 1837,此編號來自於Tiffany公司創立的年份。
Tiffany公司在美國於1998年註冊成為顏色商標,受到商標專利法保護。
我們為品牌提供諮詢服務的時候,會持續研究色彩是如何影響人的行為、情感和自然反應,
讓品牌更有效地使用色彩,與此同時我們也會不斷地了解品牌調性和品牌故事,
以此達到最好的品牌傳播效果。







決定世界色彩走向的年度代表色

從本世紀之初,Pantone 就開始發布年度代表色。
每年的年度代表色影響甚至決定了許多產業的走向,例如時尚界、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商品包裝等。


S:
Pantone 為什麼要推出年度代表色?到了第二年,年度代表色是否不再流行?


L:
我們認為不存在有過時的色彩這一說法。
我們認為顏色是有延續性的,年度代表色的功能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是為了吸引人們關注度,
並引起一定的話題性。每年我們推出的年度代表色是為了能讓人們開始討論這個色彩,
並把這個色彩更多元化地應用並搭配其他顏色,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S:
Pantone 的年度代表色是如何篩選得出的?年度代表色彩的研究包括哪些工作內容?


L:
我們有一個團隊,色彩研究所的色彩專家們會在前一年的春天開始研究(即年度代表色發布前的24個月),
在全世界各地調研旅行並在途中搜尋可能會成為下一年流行色的訊息。
我們在世界各地蒐集影響色彩的新的因素,這可能來源於娛樂產業,如電影或者電視節目、舞檯燈光;
也可能來源於藝術界,例如一些博物館的藝術收藏、新藝術家的作品;
以及時尚界、設計領域、熱門旅遊地點、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形態,社會經濟現象、重大體育賽事
(這其包括賽事舉辦地、這座城市流行的顏色、人們的製服)等等。

除了研究各個領域的趨勢分析,我們也會研究衝擊色彩的新科技、材料、社會組織以及顏色呈現效果。
我們也會從色彩心理學和邏輯學的角度去了解人們對顏色情感的期待是怎樣的,
顏色將如何幫助人們滿足自我需求。我們也會研究在世界範圍內的社會局勢動態,
去研究色彩的社交功能以及色彩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

春天我們蒐集各種各樣的靈感,到了夏天我們便會召開公平開放的討論會,
在會上我們會剝離自己的情感和喜好,把蒐集來的素材進行對比,找到有力的佐證點,
一般在夏末初秋的時候能有一個結果。



S:
社群媒體和大數據是否會對你們篩選年度代表色產生一定影響?


R:
社群媒體上的年輕人對色彩色討論越來越多,甚至每個人在社群媒體上都是一個色彩專家。
我們確實一直有擔心社群媒體會是否會削弱Pantone的權威性,
不過換言之人們對年度代表色的討論也讓Pantone活躍在人們的視線。
此外,我們還會研究各行各業的影響者以及優秀領先的人物,
他們會選擇用什麼顏色也會是我們的研究範圍。





S:
品牌會提前想知道年度代表色嗎?


R:
是的,從商業角度來談,如果能提前知道年度代表色,你就能提前設計產品放到貨架上。
客戶們總是希望我們提前預告年度流行色,也包括色彩趨勢報告。



S:
我對Pantone 色的名字很感興趣,我認為它們非常可愛有趣,Pantone 是怎樣為這些顏色命名的?


L:
給這些顏色命名是一件充滿挑戰但是充滿樂趣的事情。
你得去了解各個領域的知識,你在看大自然的時候,石頭、花朵都會給我們靈感。
不過我們盡量不會用人名和流行元素去命名。我們會選擇一些永恆經典的內容去命名。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檔叫做Barney Purple的兒童節目,當時Barney在小朋友當中特別有名,
但不能把一款紫色命名為Barney,如果它不流行了怎麼辦?
有個可愛有趣和朗朗上口的名字很重要,人們會喜歡那些可愛的名字和顏色。

(補問:怎麼給帶有負面情緒的色彩命名?)
我們認為每一個顏色都擁有正面的情感色彩,並不存在負面情感的色彩,
我們總能找到一個顏色背後積極的力量。



除了商業,還是一家充滿愛和正能量的公司

在了解到Pantone 商業解決方案之餘你不難感受出
這家大公司背後的初心:例如希望通過年度代表色給社會和人們帶去美好的願景和希望;
用美好的名詞給色彩命名……而了解到這家公司做過的營銷活動或者宣傳活動,也無一不彰顯這一點。








|
原文網址.http://bit.ly/2U2mMrh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