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安迪沃荷的色彩學



安迪·沃荷(Andy Warhol)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
他的創作在當代藝術界擁有相當崇高的地位。 
沃荷因參與1950年代和60年代新興的普普藝術運動而聞名,
 
當時藝術家透過將流行文化中熟悉的圖像作為其作品的主題來挑戰過去的美術傳統。 



沃荷說:

「一旦你『流行』,你就不會再看到相同的跡象了。一旦你想到普普藝術,你就
再也不會以同樣的方式看待美國了。你標記某些東西的那一刻,就邁出了一步
-我的意思是,你永遠無法再回頭看它沒有被標記的時刻。」

 


他認為,普普藝術在當時完整地代表了美國文化,反映了二戰後美國的商業主義和活力。
 
在50年代,公司行號迅速發展成立,製造業得到改善,因此商品的生產速度可以比以前更快,更便宜。 

美國工業不斷增長,啟發了沃荷在編排印刷品和使用色彩的技巧方法。 
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挑戰了現代主義和當時的現代藝術家。他的主題讓人們質疑現代主義對可以被視為「藝術」的看法。 
安迪·沃荷的革命風格,包括他獨特大規模生產藝術品的過程以及對傳統色彩的摒棄,使他受到很大的讚揚,當然同時也帶有批評。 

與當時的許多藝術家不同,安迪·沃荷是使用機器創作。 
沃荷曾經說過,「我之所以這樣畫的原因是我想成為一台機器,我覺得無論我做什麼,或是機器做什麼,都是我想要做的。」 
通過這種工業風格的繪畫,他能夠大量生產看起來相似的印刷品。 





他信仰大規模生產圖像的想法,也因為他使用的圖像是眾所周知的,
在某種意義上這些大規模產出,如同當時的美國。
 





  

沃荷的版畫熱愛使用Campbell湯罐或著名名人等熱門商品的圖片。 
沃荷很少考量印刷品中線條的界限,這也增加了他畫面流暢線條的效果。 
與沃荷的機器式印刷程序一樣,他在藝術作品中獨道地使用鮮豔、對比的顏色,使畫作讓觀者產生強烈的斷裂感。 
 
色彩經常在藝術創作中,扮演喚起觀眾情感的重要角色。
 
在安迪·沃荷和普普藝術之前,野獸派運動的藝術家就使用了非典型的顏色和表現形式來傳達不同的感覺。 
然而,沃荷沒有透過顏色來描繪任何形式的情感或感覺。 
相反地,他的繪畫和版畫遵循各種配色方案,都與任何特定的情感完全無關。  
沃荷的版畫通常包括:單色配色方案,意思是只有一種顏色的色調;互補色方案,其中使用的顏色在色相環上相反;或者類似色的配色方案,即為在色相環上使用彼此相鄰的3至5種顏色。  
他決定只使用這些配色方案作為基礎,而不將顏色帶給人們的情感和感覺,納入創作考量,
這增加了沃荷使用不同顏色製作多個印刷品的表現方法。
 
例如,在沃荷的「Space Fruit: Still Lifes (Pears)」中,他使用了補色,即黃綠色和紅紫色。 
他並沒有試圖透過這些顏色來傳達任何情感,而只是決定使用互補色的方法來創作這件作品。


 .


 
沃荷使用顏色方案的另一個例子為「骷髏」這個作品。這件作品包含中性和單色配色方案。
 
雖然他使用中性色調開發了這張印刷品,但它也是單色的,因為印刷品中使用的是同一種顏色的淺色,即黑色。 
雖然看起來印刷品中使用的顏色與圖像本身相連,但由於頭骨和深色都與死亡和腐爛有關, 
他使用不同的顏色製作了相同圖像的幾張照片,觀眾也無法將其與任何一種病態的感覺連結。 
這顯示了沃荷如何將顏色與感覺分離,而是選擇使用顏色作為大規模生產類似作品的方式。 



  

這在他著名的瑪麗蓮夢露版畫中也很明顯,沃荷在他1962年去世前不久印刷了這幅畫。
 
正如他在其他作品中所做的那樣,沃霍爾只使用了各種配色方案, 
而且在Marilyn系列中,通常會在一次印刷中使用多種配色方案。  
然而,他選擇的顏色是為了凸顯與瑪麗蓮夢露角色相關的美麗和魅力。 




 


  

今天有許多藝術家都遵循安迪沃荷的方法,在藝術界獲得了名人地位。 
例如,傑夫·昆斯(Jeff Koons)透過在他的藝術中使用消費品來模仿沃荷的方法, 
同時使用類似安迪沃荷印刷品中流行風格的鮮豔色彩。 
Jeff Koons使用類似工廠製作產品的過程,就像沃荷過去所使用的那樣,他有助手為他做了大部分工作。 
除了Jeff Koons之外,還有更多的藝術家受沃荷的工業流程創作以及色彩的運用影響。 


安迪沃荷是一位創造出模仿商業和藝術之間界限的藝術家。 
他的工業方法和大規模生產的願望,使藝術家的個性遠離作品。 
沃荷透過以往不同的脈絡,將「顏色帶給觀者的感覺」與「顏色本身」分開,成功地使用顏色產出不同創作, 
也為他的藝術品開發了許多不同的配色方案。 
因為安迪沃荷於當時的藝術風格中,開創出一個專屬於他的新方式,並勇於實驗色彩, 
使他在離世很久,仍然是一位極具影響力的藝術家。 







|
文章出處:
http://bit.ly/2NBkJfo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