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報告 ❘ How color helps a movie tell its story

奧斯卡電影沒有最佳色彩獎,
但是色彩永遠是傳達情節和情感最直接的方式。


陽光且充滿希望的黃色,充滿內省力量的綠松石色,帶有禁止、暴力的紅色。
 
當電影畫面出現這些顏色的時候,並不是偶然的。 
電影製作者會仔細地購圖,每一個觀影者會看到的畫面,即使你從來沒有注意到那也沒有關係, 
下面我們就來談,電影製作者如何使用顏色加深敘事的方式。 



顏色簡化了複雜的故事
我們認為早期的電影是黑白的,但色彩一直都存在著。
 
黑白電影它為19世紀90年代的旅行記錄提供了真實性, 
並使像喬治 • 梅里愛的「月球旅行記」(1902)這部黑白無聲作品,讓人特別印象深刻。 
不過漸漸地,電影製作人意識到,不同的音調可以幫助觀眾理解在角色和位置之間跳躍的故事。 

在電影忍無可忍(1916),導演格里菲斯於四個故事情節中, 
每個故事都有一個獨特的色調,表現它們發生在不同時期。 
為了實現色彩的可能性,早期的電影製片人將膠片浸入染料中,或者使用手工塗漆, 
這是一項勞動密集型的工藝,主要由血汗工廠的女性完成。 
1932年,當時的Technicolor創造了一種將染料轉移到膠片上的工藝, 
例如綠野仙踪(1939)和亂世佳人(1939)都是那個時期的代表作, 
Technicolor開發了許多現今仍在使用的色彩技術,即使走到這個時代電影技術已經數位化。 



觀眾感受的到色彩
皮克斯攝影總監Danielle Feinberg將自己描述為「色彩痴人」
(TED演講: The magic ingredient that brings Pixar films to life) 
「我認為它是不間斷的」她說。「燈光和色彩是情感支柱的一部分。」 
她特別指出電影超人特攻隊 裡頭有一幕畫面是Mr. Incredible在辦公座上辦公, 
空間都是使用灰色作為主色調,這帶給觀者抑鬱的感受。 




玩具總動員3中(2010),角色熊抱哥所使用的顏色,就是要呈現,這隻熊可能不是你想到的甜美,可愛的熊。
 
對於每部電影,皮克斯都會創建一個「色彩腳本」,用於繪製所有場景的色調,這使他們的故視畫面更加完整。 
目標:讓關鍵時刻感覺充滿活力或憂鬱。 


Feinberg談到瓦力時(2008): 
「我們不得不做大量的視覺敘事,因為沒有對話,只有機器人跳躍和嗶嗶聲。 
 然而,我們需要觀眾了解,我們在地球上,它被污染了,而瓦力是最後一個留下的。 
 因此,我們將色彩以深棕色以及橘色為主。」她說。 
「我們的設計師堅持認為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綠色, 
 因為當瓦力第一次找到一個植物時,他想要一個視覺衝擊。」顏色放大了這一重要時刻。 

Feinberg說:「你的眼睛已經用有限的色彩洗了一下,然後突然出現了強烈的綠色。」  
這樣的畫面能夠使大腦有強力的衝擊「這不一樣了!」 




顏色能夠表現角色的人生旅程
在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男孩
 
導演Barry Jenkins講述了一個名叫Chiron的男孩在一個粗糙的社區長大,在情緒和霸凌中尋求自我認同的故事。 
在陳述這個難題的同時,Jenkins還希望捕捉到他長大的城市「邁阿密的魔力」。 
電影攝影師James Laxton與Color Collective的調色師Alex Bickel合作,對於電影的色彩設計,下了很多功夫。 
他們在拍攝後,花了大約100個小時在微調色彩。 
「邁阿密是一個天生多彩的地方」Laxton說。「我們能夠使顏色飽和並改變色調來增強效果。」 
他們還模仿了三種不同膠片的色彩特徵,以展示主角的演變。 




月光下的男孩從三部分講述了Chiron的故事: 
第一部分,當他小時候,電影使用富士膠片,帶來鬱鬱蔥蔥的綠色和藍色; 
在第二部分,當他成為青少年時,他們使用了Agfa 膠片,在畫面帶有青色,讓事情看起來有些偏差; 
在第三部分中,當他轉變成成人時,使用柯達膠片,這給畫面擁有了標準的「好萊塢呈現」。 




色彩傳達了電影的想法
電影製作人路易斯 • 邦德(Lewis Bond)主持了一個關於電影工藝的YouTube頻道,
 
並且他在電影中對色彩做了一個詩意的解釋。 

他研究了顏色如何揭示電影的意義,他建議觀看電影時,注意畫面總有許多特定顏色的重複。 
「當一種顏色重複時,它必定與一個想法相關聯」他說。 
「當顏色發生變化時,這就表現劇情的走向、概念已經改變。」 




在 Alfred Hitchcock的迷魂記(1958)中,綠色與瑪德琳和主角對她的迷戀有關。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2013年),藍色無處不在,雖然最初的色調明亮而生動,但後來它們變得冰冷而蒼白。 
「這是一種視覺外在的溫柔消退」 Bond說。 


月光下男孩中,電影攝影師Laxton做出了大膽的色彩選擇,使色彩在電影中增加了意義。 
我們首先看到Chiron的母親在心碎畫面時,電影加入了明亮,刺耳的粉紅色。 
讓觀影者同時感覺既生氣又感性,除此之外,當Chiron從現實中脫離時,顏色也會發出信號。 
例如:粉紅色不斷在夢中出現,表現Chiron面對他的真實慾望,這是他自我認同的關鍵時刻。 


雖然色彩有助於推動電影的故事,
但在此採訪的所有人都同意:「必須這樣做,但不必過多關注於此。」

我想讓觀影者在觀看電影時,對色彩有所感知。將色彩感受進入潛意識層面才是最深的體會! 








|
原文網址.http://bit.ly/2AJbV0R


  色 彩 調 研 所
https://www.facebook.com/LabRGB/